且听风吟

一塌糊涂的理想主义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揭开深度学习的神秘面纱
       深度学习是怎么做到的呢?本质上来说,深度学习的算法使用了大量来自特定领域的数据,为想要的结果做出最佳决策。其方法是让系统使用这些输入的数据,训练自己识别数据和期望结果之间的关联性。当数据与期望结果直接相关(“猫”vs“非猫”, “点选”vs“未点选”, “赢了赛局”vs“输了赛局”)时,这个流程就容易多了。然后,算法可以运用找到的这些关联性所累积的庞大知识(其中很多是人类看不到或觉得无关的),做出比人类更好的决策。
        这么做需要大量的相关数据、强大的算法、足够细化的领域以及明确的目标,欠缺任何一个都无法成功。数据太少则样本不够,算法无法发现有意义的联系;但如果目标太广泛,算法则缺乏衡量最优解的明确标准。
       深度学习是所谓的“狭义人工智能”(narrow AI,或译作“弱人工智能”)——仅用于在特定领域能做出决策、预测和分类的人工智能应用。这已经能产生巨大价值,但仍远远未成为科幻片里的“通用人工智能”(general AI,或译作“强人工智能”)——人类能做的,人工智能都可以做。
        深度学习最自然的应用领域是保险、贷款之类的金融业务,因为借款人的相关数据非常多(信用评分、收入、信用卡近期使用情况等),而最优的目标(降低还款违约率)很明确。更进一步的话,深度学习还可以进行自动驾驶,帮助车辆“看”到行驶的路况,如识别像素组成的形状(比如红色圆形),判断它和什么有关(比如红灯“禁行”),以此信息来做出决策(刹车并停车),以达到期望的结果(用最少的时间把我安全送到家)。
        人们听到深度学习就兴奋,是因为它的核心能力——识别规律、得出最优解、做出决策可应用在很多日常问题上。所以,包括谷歌、Facebook在内的许多公司争相出高薪聘请为数不多的深度学习专家,开展它们雄心勃勃的研究计划。谷歌在2013年收购了杰弗里·辛顿的创业公司,翌年又斥资超过5亿美元,买下英国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DeepMind,运用其技术开发出了AlphaGo。[插图]这些行动无不让众人惊叹,同时也成了媒体的焦点。它们改变了当代文化思潮,让我们意识到人类正站在一个新时代的边缘:在这个新时代,机器的能力将赋予人类更强大的能力,但也可能会大规模取代人力。
       对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李开复的《AI未来》这本书,挺有意思的哦

评论

热度(23)